close
自我危機意識

‧幻想出來的痛苦一樣可以傷人
‧要有危機意識:自己隨時會被取代。
‧最不容易發現和激發的就是潛力。
‧你能用金錢買到的愛情,別人也可以。

沒有人可以保證你的位置可做得安安穩穩,就連你的老闆也不能。《戰國策.魏策四》的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魏安釐王和龍陽君一起釣魚,龍陽君釣到十多絛,卻哭了。安釐王看他一眼,很疼惜地問:「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告訴我好嗎?」

「沒有啊。」龍陽君回答。

「那為什麼哭呢?」安釐王問。

「因為我就是大王釣到的魚。」

「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龍陽君說:「我剛釣到魚的時候,還滿高興的,後來又釣到更大的魚,就想把最初釣到的丟掉。現在我憑著醜陋的樣子,能有機會侍奉大王。很榮幸的,我的爵位已經至被封為『君』,在朝中頗受朝臣們的禮敬,在街道上人們都要退避讓路。但是,天下美人必然很多呀!當他們聽到我在大王面前得到寵愛,一定會穿起漂亮的衣服趕到大王的身邊來爭寵,到了那時,我就變成大王最先釣到的小魚。我一想到必將被拋棄,怎能不傷心流淚呢!」

「唉唷!這樣的憂慮,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講呢?」安釐王憐惜地說。

於是安釐王就通令全國說:「有敢獻美人的,一律抄家滅族。」

~魏策四.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

* * *

一位女性朋友一進入知名的公關企業,她的主管也是女性,而且還不到三十歲,在上班第一天就告訴她:「很不幸妳住在一個把外貌視為第一的星球,出色的外表不只是一種期待,更是一種必要。妳說我膚淺也好,可悲也好--美麗就是力量。這裡是地球,擁有姣好的外貌意味著妳已經加分了。」

龍陽君當然知道自己的出色外表給自己帶來什麼加分效果,但歲月不饒人,皺紋不饒女人。龍陽君也很清楚自己年老色衰之後會有何下場,所以乾脆先發制人,如果不能賣弄風情,假裝可憐,博取同情也好啊。

姣好面貌者彼此嫉妒外貌,就像職場上彼此嫉妒職務高低、薪資多寡、才華、得寵與否。嫉妒,職場最常見的情緒,職員奮發向上是因此,被人扯後腿、中傷攻擊也因此。人所有的情緒中,嫉妒是最固執、最長久的一種。別的情緒時有起落,但嫉妒卻會永無休止;不是嫉妒這個,就是嫉妒那個。英國哲學家羅素說:「在普通的人性特點中,嫉妒是最為可嘆可悲的。嫉妒者不僅希望別人遭受不幸,而且他自己也因為嫉妒而受到不幸。他不是從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裡汲取快樂,而是從他人擁有的東西中汲取痛苦。」

龍陽君不好好享樂於眼前,卻著眼於日後被取代的痛苦,看似杞人憂天,庸人自擾,但龍陽君的做法充分說明職場上自我危機意識的重要。

如果你愛你的職業,你工作起來會很輕鬆愉悅,你的地位當然重要。看看自己在職場有多重要,大家不妨自我評估一下在別人眼中的地位:

1.自己不在,萬事皆休。(恭喜,主管級)
2.自己在比較好。(還不錯,參謀級)
3.自己在與不在都無關緊要。(可有可無,要加油了)
4.自己不在比較好。(地位已經很危險)
5.自己消失更好。(還不準備更新履歷?)

荷蘭西南部的三角洲,曾因五十年前的大洪水奪走兩千人的生命,新建築的防洪大水壩強度,是以一萬年才有可能發生的洪水或是颶風來作計算。但是充滿危機意識的荷蘭人總是說:「你怎麼能保證一萬年,不是明天?」

你怎麼能保證做到退休?沒有一個人不可被取代,這,正是保持自我危機意識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