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恐怖的離職者

「你知道開車最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是什麼嗎?」
「什麼?」
「別人也可能跟你一樣漫不經心。」

開車的人都有的經驗:就算自己小心到不撞到別人,也難免被別人不小心撞到。有時候,在職場會莫名其妙被「要就同歸於盡,一起拖你下水」的人牽連到,實在是倒楣的無妄之災。《戰國策.燕策三》的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齊臣張丑在燕國當人質,由於燕惠王想殺他,趕緊逃亡。當快要逃出燕國邊境時,卻被邊防軍官逮住了。張丑對邊防軍官說:「燕王要殺我,因為有人放話說,我有身上有價值連城的寶物。如果你害我被抓回去,燕王一定會問我寶物在哪,我就說已經丟掉了,燕王當然不信,死活要我拿出來。那我就說寶物被你搶走,吞進肚裡了!燕王一定會殺死你,剖開你的肚子,把你的腸子翻來翻去地尋找。唉!一個貪得無厭的國君,絕對不能和他扯上財貨的糾紛。我快要被腰斬而死,你的腸子也將被切成一寸一寸,真是冤枉透頂。」

那位燕國的邊防軍官一聽這話很恐慌,立刻把張丑放了。

~燕策三.張丑為質於燕
* * *

當一個人豁出去的時候,要拖另一人下水其實不難。張丑當然不怕死,但守邊防的官員就沒這麼豁達了。「我死,你也別想活。」一句話就說到對方心坎裡,利用的正是職場上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普遍心態。不想惹上無妄之災,只好姑息,只好妥協。

離職並不恐怖,恐怖的是離職之後的相關效應,很多時候,不是離職就沒事了,因為離職者可能就是抱著「我走,也不讓你好過。」的「同歸於盡」心態。

一個流行的網路笑話:有三個旅人在森林裡被食人族抓到,關進牢裡。一週後食人族把一個旅人抓出來,問:「給你一個最後的願望,因為你快要死了。」旅人回答:「我要大吃一頓!」於是食人族供應他美食。旅人吃完後,食人族把他的皮剝下來,做成一個人皮獨木舟。

一週後食人族又把另一個旅人抓出來,問:「你可以有一個最後的願望,說了再死。」旅人說:「我想要在死前跟美女好好享受一番!」於是食人族找來一些美女讓他享樂之後,也把他的皮剝下來,做成一個人皮獨木舟。

一週後食人族又把最後一個旅人抓出來,問:「你就要死了,但可以有一個最後的願望。」旅人說:「我要一個大叉子,像萬聖節裡惡魔拿的那種。」

食人族大笑,這個人快死了,他卻只要一個大叉子!於是給他一個大叉子,他一拿到那個叉子,就一邊猛刺自己一邊大叫:「你們永遠都沒法把我做成獨木舟的!」

明明是笑話,卻有點讓人笑不出來,微微有一股寒意。的確,想要又得不到,會讓人做出可怕的事。我們都有足夠的力量使人痛苦,即便是在不義之人眼中,一個不義之人還是很可怕的。

這就是最恐怖的離職者:我利益將隨身而盡,誰都無法取利。

「他公司裡的錨。」
「什麼意思?」
「常常把別人拖下水。」

冷靜想想:有必要弄成這樣,玉石俱焚、兩敗俱傷的「雙輸」局面嗎?一個俄國寓言:

「唉!」老鼠嘆息說,「這個世界一天比一天變得更小了。起初是那麼大,大得教我害怕。我只得跑,不停地跑,最後當我遠遠地看到左右兩道牆時,我是多麼的高興,但是那兩道長長的牆卻很快地變得狹窄起來,使我如今身陷於這最後一間小屋子裡,角落裡還設了一個我不得不奔進去的捕鼠機。」

「你只須改變一下你的方向嘛。」貓說完話的同時把老鼠吃了。

為什麼我們常常弄成兩敗俱傷的「雙輸」局面,還一直往死路鑽?

從小我們被教育,我們要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是對的,但是教育我們要勇往直前的人往往忘了教育我們:第一,確認方向是對的再勇、再前,方向是錯的,衝得再猛,浪費時間和力氣,這是最重要也最常被人忽略的;第二,勇往直前不能再「前」的時候,要停頓,甚至要轉向。

停頓不是落後,是冷靜。
停頓不是觀望,是深沈。
轉向不是逃避,是變通。
轉向不是退縮,是向前。

打亂生活步調的,不只是瑣碎的事,重要的大事也會。我們一般都能很勇敢地面對生活中那些大的危機,卻常常被一些小事搞得垂頭喪氣。解決大危機時,不要「順便」製造了新的小危機。

「你對自己碰到無能為力的事有何感覺?」
「說不出來,請你教我。」
「你可以把牛牽到河邊,可是如果它不渴,也許它該晚一點再來。」

離職者最大的問題不在自以為解決了眼前的問題,而是沒看到離職之後更大、更難解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