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整形世界》鄭立福 序

醫護手,猶佛手

每個人快樂的原因都差不多,只是程度上的差異:金錢、地位、榮耀、幫助別人、身體健康、平安幸福。而在這其中,不求人而可以自己做到的,就是健康,但也常常因為漫不經心地忽略而失去。難怪有人說,四十歲以前如果糟蹋身體,四十歲以後就會被身體慢慢的修理。

對醫護人員來說,我們比一般人多一種快樂的來源:幫忙病人解決病痛與困境。整形外科可以幫忙解決、改善的問題,雖然可以簡單區分為兩類,卻有天壤之別:一是美的問題,二是傷口的問題。前者是追求容貌與身體的完美,後者是達到身體最基本要求:不要再有傷口;以及完整的皮膚,可以自由自在的洗澡。

雖說是最基本要求,但對有些病人而言卻是難以達成心願的奢侈品。這本書提到的褥瘡和糖尿病足的傷口,都有可能危及病人生命;是令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最頭痛不已的問題。

我所能做的,就是如何盡力把傷口封起來,恢復病人皮膚的完整性,讓他們可以隨心所欲的洗澡而已;換言之,儘量解決、改善病人的困擾,以期進一步達到病人的最基本需求;讓病人身體不再有臭味,別人不會有掩鼻閃躲的傷人動作;從而建立病人自尊。

於平安幸福,是我們比較得來的,只是看跟誰比?二○○五年十二月底,我很榮幸有機會參加慈濟基金會的印尼亞齊省義診及大愛村大愛屋啟用典禮。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清晨,南亞大海嘯瞬間造成當地約十幾萬人喪生。留存下來的斷腸人,每天過著思念親人的苦楚。想到這裡,我們還有什麼好計較呢?所以少比較、少計較,身教重於言教,也慢慢成為我待人處事的準則

當然有人會說:「你已經是醫師了,不愁吃,不愁穿,又懂得善用醫療資源,自然會少比較、少計較。」在生活上,我的確不愁;但在對病人困難傷口的醫療照護上,我卻是「滿懷愁緒,何時能癒,懼鋸鋸。」深怕病人肢體被鋸;事實上,病人面臨截肢的恐懼,並不下於面臨失去生命的恐懼。

一般人以為脆弱的時候需要支持,其實堅強的時候更需要支持。柳絮只要輕風就可以飛揚,但大木頭需要好幾個人才可以抬得動。所以我對於那些看起來很堅強的病人,都會特別關心。多和病人講一句話,雖然只是一句,但是對病人而言,卻是關懷無限的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