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才要成材才能發揮才能

‧英雄並非都要天翻地覆。

‧對自己懷抱的信念充滿熱情當然很好,但也要有開放與接受批評的心態,來確定你的熱情是否有依據。

‧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好得過份一點才能比較好。

你的專業再強,也要認識同領域裡面第一流人才。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求他們幫你。《戰國策.齊策三》的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淳于髡在一天內連續介紹七個人給齊宣王。齊宣王叫道:「賢卿請過來!寡人聽說:『在千里之內如果有一個賢士出現,就好像賢士排排站那樣多;在百世之間如果有一個聖人出現,就好像聖人一個接一個來那樣多。』現在您一天內就介紹了七個人,豈不是顯得賢士太多了嗎?」


「大王的話不對。」淳于髡說:「俗語說:物以類聚。羽毛相同的飛鳥才停在一起,腳爪相同的野獸才走在一塊。在低窪地找柴葫和桔梗這種藥材,一輩子也找不到,到睪黍山或梁父山的北面,就多到需要用車來載。我既然是屬於賢人的一類,君王向我求賢士,奸像到河裡打水、用火石打火那樣簡單。我還要陸續引見,又何止七位呢!」


~齊策三.淳于髡一日而見七人於宣王


* * *
淳于髡的話顯示兩點:第一,他對自己很有自信,自以為第一流人才。第二,他算是很了解「物以類聚」深意的人。


但淳于髡忘了說一點:不是賢人聚在一起,力量就相加相乘,說不定還會互相嫉妒、猜疑、勾心鬥角,弄到最後,人才相聚,力量反而相減削弱,不如不聚。


齊宣王認為沒有那麼多人才。這樣的態度也不對,雖然人才相聚可能有利有弊,但整體而言,人才當然是越多越好,這點無須懷疑。中國歷代領導者,很多都有此認知。韓嬰的《韓詩外傳》記載齊宣王和魏惠王在郊外一起打獵。魏王問齊王:「你也有珍寶嗎?」齊王說:「沒有。」魏王說:「像我這樣一個小小的國家,尚有直徑一寸那麼大的寶珠,其光輝能夠前後照亮十二乘車的就有十顆,像你們那樣擁有萬乘兵車的大國怎麼會沒有珍寶呢?」



齊王說:「我所看重的珍寶跟你不同。我有個臣子叫檀子,派他出守南城,楚國人就不敢來騷擾;泗水一帶所分封的十二個諸侯國都來朝見;我有個臣子叫盼子,派他出守高唐,趙國人就不敢在河東邊捕魚;我有個臣子叫黔夫,派他出守徐州,燕國人從北門來歸順以及趙國人從西門來歸順的就有一萬多家;我有個臣子叫種首,派他防備盜賊,就路不拾遺。我因有他們而能照千里之外,又何止十二乘啊!」魏王聽了很是慚愧,不高興地走了。


齊王可說是真懂職場「適才適所」的基本鐵則了。至於淳于髡,他對自己很有自信,這點為何特別值得一提?不要因為自己一時不被重用就有懷才不遇的不平衡。人才,一定會被用到,要有自信。舉兩個故事:宋太祖平定蜀國之後,將蜀國的宮妃們帶回自己的宮中。太祖見其中一人攜一面鏡子,鏡背刻有「乾德四年鑄」的字樣,便向宰相竇儀詢問。竇儀答道:「這面鏡子肯定是蜀國的物品。蜀國皇帝王衍曾用過這個字號。」太祖聽後十分高興,說:「還是得用讀書人當宰相。」


另一個故事是明太祖的。明太祖即位初期想發行紙幣,但籌備過程中屢次遭遇困難,有一天夜晚夢見有人告訴他說:「此事若想成功,必須取秀才心肝。」

太祖醒後,想到夢中人話,不由說道:「難道是要我殺書生取心肝嗎?」

一旁的馬皇后提醒太祖說:「依臣妾的想法,所謂心肝,就是秀才們所寫的文章。」


太祖聽了大為讚賞,立即命有關官員呈上學者對發行紙幣的研究心血,終使紙幣得以順利發行。


這兩個故事對於現代職場最大的啟示和意義是:不怕別人不用你,怕的是你沒東西給人用;沒人用時充實自己,有人需要用時才能拿得出東西給人用。


如果自認是人才,有兩點認知很重要:第一,人才間的互相競爭更激烈;第二,人才成材後,要有「人才再怎麼多也不為過」的遠見,和包容一切日後明爭暗鬥的胸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