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爬越高之後

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五十歲時,一位十八歲的音樂家去拜見他。這位年輕人在交談中,總是只談自己和自己的樂曲,威爾第默默地聽著。等年輕人講完了,威爾第說:「當我十八歲時,我認為我是最偉大的作曲家,也總是談『我』。當我二十五歲時,我就談『我和莫札特』。當我四十時,我已經談『莫札特和我』了。而現在,我只談『莫扎特』。」

在職場裡,奮鬥越久,資歷越深,職位越高,是越來越謙虛、更加努力注意德行來受人尊敬?還是為所欲為、認為無人可管可以一手遮天而越來越令人討厭?一念之差會造成一敗塗地,看看《戰國策.趙策三》裡的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原君趙勝對弟弟平陽君趙豹說:「魏公子牟到秦國遊覽過一陣子,當他要返回東方時,去向秦相應侯辭行。應侯對他說:『公子來去匆匆,不指教我一下嗎?』魏牟回答說:『即使閣下不問我,我本來也將向閣下進一點忠言的:地位尊貴了,即使不刻意求財,財也會送上門來;有了財富,即使不期望美味,美味也會自動呈上;有了美味,即使不想驕奢,驕奢也會惹身;一旦驕奢了,即使不願意慘死,也難逃慘死之命。翻開歷史來看,身遭這種慘禍的太多了。應侯恭敬地答謝道:『公子用這些話來指點我,太厚愛了。』我很幸運聽到這些,就牢記在心裡。希望弟弟也別忘了。」
「我一定牢記住哥哥的話。」平陽君說。


~趙策三.平原君謂平陽君


* * *


成功最大的作用在於它能遮蓋過程中所有大大小小的錯誤、失敗、自私、醜陋。這就是為什麼地位越尊貴,權力越高,自己的行為然會被放在放大鏡下一一檢視。王爾德說:「除了誘惑之外,我什麼都能抵抗。」這話真逗,很多東西會伴隨成功而來,附加的、連帶的,不想要都不行。比如嫉妒、聲名、威望、錢財、美色、不自覺的驕奢、下意識地瞧不起人,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英國有句諺語:「偷一根針的人,也將會偷一頭牛。」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包括做好事的能力和墮落的能力。所以,越是升到尊貴權位,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曹操有一次出兵,經過麥田,下令部隊不可破壞莊稼,觸犯的人將被處死,於是騎兵都下馬,用手扶著麥穗走過。


就在此時,曹操的馬卻突然跳到麥田裡,曹操於是下令掌法的官員討論如何刑罰。

掌法的官員說:「依《春秋》的案例,刑罰不能上推到元首。」

曹操說:「我自己定下法令,卻又犯法,如何能率領部屬?」

說著,拔佩劍,割下頭髮,放在地上,說:「就權充是我的首級吧!」

整個部隊為之震驚。

《易經》上說:「暴得大名,不祥。」不只是名,太容易得來的富貴、權勢、財富,都要特別小心。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中的故事:有一個叫李二混的人,窮得混不下去了,只好離開家鄉,去京師討生活。在途中遇到一位騎驢的少婦,李二混就上前搭訕,語帶調戲,但少婦完全沒理他。第二天,李二混竟然又遇見了那位少婦,這回,少婦丟了包成一團的手帕給他,然後就趕著驢子離開了。李二混將手帕打開,裡面是好幾枚金銀首飾,這對又餓又窮的李二混來說真是天下最好的禮物,就拿著首飾上當舖,沒想到那幾些首飾正是當舖昨天晚上遺失的!李二混被當作是賊,送進官府,挨一頓毒打。聽故事的人感慨:「李二混想調戲人家,結果反而被狐仙調戲了。」另一個人則評論說:「不是狐仙調戲李二混,是李二混戲弄了自己啊!」


李二混「戲弄了自己」很有啟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撿白不撿。幸福的時候最容易喪失使自己幸福的德行。前面提到曹操的故事,他以身犯法之後,自斷其髮,看似威赫,但還是有人更勝一籌。古希臘立法委員查忍達斯(Charondas)立法禁止公民在公共場合攜帶武器,有一天他忘了自己訂立的法律,公然帶劍入場,當有人提醒他違反了他自己訂立的法律時,他居然拔劍自裁,比曹操「斷髮」更激進,直接「斷頭」。


越爬越高不難,因為逆境之中人們會驚異自己刻苦的超水準能力。難的是之後,安逸帶來的鬆懈,潛伏的陷阱更大,就像盧梭的名言:「名譽是人的呼吸,有時是不衛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