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懼怕去指出老闆錯誤

‧一位創意總監跟我說過:「如果有兩人思想一樣,解雇一個。──你要副本做什麼?」

‧「你以為你是誰?可以這樣跟我說話?」
「我是唯一敢跟你說真話的人。」

‧想太多,會失去人生的樂趣。你是強者,強者的意見永遠是最好的。

‧一位老闆的名言:「我喜歡批評,不過得按照我的方式。」

該不該指出老闆的錯?怎麼指出?《戰國策.趙策三》的虞卿做了很好的示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魏國想和趙國締結合縱之盟,於是派人到趙國,想透過平原君趙勝的遊說,達到目的。可是,經過平原君三番兩次遊說,趙孝成王還是不願意。當平原君退出時,遇到虞卿,叮嚀說:「如果入宮,要勸君王加入合縱之盟啊!」

虞卿入宮,孝成王就跟他說:「剛剛平原君幫魏國來請求合縱,寡人根本不聽。你覺得呢?」

「魏國錯了!」虞傾回答。

「正是!所以寡人不聽。」孝成王說。

「大王也錯了。」虞卿又說。

「什麼?」孝成王有點驚訝。

虞卿說:「凡是強國和弱國打交道,強國坐享其利,弱國則受其害。現在魏國來請求合縱而大王拒絕,這就等於魏國自求其害而大王辭掉利益。所以我才說魏國錯了,而大王也錯了。」

~趙策三.魏使人因平原君請從於趙

* * *

平原君勸說趙孝成王失敗,很可能是因為他沒有指出趙孝成王錯在哪。沒有效率的勸說,就算勸對方勸到連自己都心肌缺氧,對方還是無動於衷。

不要懼怕指出別人錯誤,虞卿就做得很好,很自然說出趙孝成王自己失掉獲利的機會。

艾森豪將軍曾有個參謀,經常與他意見不合,時有勃谿。有一天,這位參謀自動請辭。

艾森豪問:「為什麼要走?」

參謀老實回答:「我和你常意見衝突,你大概不喜歡我,不如我另謀出路算了。」

艾森豪很驚訝說:「你怎麼有這種想法?如果我有個意見一致的參謀,那我們兩人當中,不就有一個人是多出來的?」

最後,艾森豪把參謀給勸留下來。

過份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就是你對自己沒信心。人們對於自己尊敬的人總會想引起他的好感。如果你期待他的尊重,你就別怕跟他意見不合。

所以,不要懼怕立場跟別人不同,尤其不要懼怕立場跟老闆不同,你對公司的另類貢獻,一定會受到同事的讚賞和老闆的肯定。來看《戰國策.齊策三》裡,蘇代以巧妙的比喻指出他的老闆孟嘗君的錯誤,成功地使孟嘗君打消念頭的故事:

孟嘗君田文打算應邀到秦國去訪問,有上千的人勸他不要,但他一概不聽。蘇代也想來勸他,孟嘗君很不耐煩地傳下話說:「關於人的事,我都聽說了;我沒聽說過的,只有關於鬼的事罷了。」

蘇代恭恭敬敬的說:「我這趟來,本就不敢談人事,正想談談鬼事。」

孟嘗君只好接見蘇代。蘇代向盂嘗君說:「這次我來齊國,經過淄水,看到一個土偶人和一個桃木刻的人在吵架。木偶對土偶說:『你本是西岸的泥土,被捏成一個人形;到了八月,下場大雨,淄水上漲,你就毀了。』土偶說:『不要緊,我本來是西岸的泥土,毀壞了還是泥土,仍舊歸西岸。你是東國的桃木梗,被刻削成人形;下場大雨,淄水上漲,水就會把你沖走,那時你將不知漂泊到何處呢。』現在的秦國是個四面險固的國家,就像虎口一般,閣下一但進入,我就不知閣下能從那條路逃生了。」

孟嘗君仔細一思量,就打消了去秦國的念頭。

~齊策三.孟嘗君將入秦

孟嘗君錯了,錯了不稀奇,每個人都犯錯,但他錯到手下每個人都看出來,

那就表示他錯得滿離譜的;但更離譜的是他不准手下指出他的錯誤。還好蘇代不怕指出對方錯誤,用巧妙的比喻成功勸退了孟嘗君。

有人問鮑威爾將軍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想了想說:我成功秘訣是:

‧急事慢慢地說
‧大事想清楚再說
‧小事幽默地說
‧沒把握的事小心地說
‧做不到的事不亂說
‧害人的事堅決不說
‧沒有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別人的事慎重地說
‧自己的事怎麼想就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急事、大事、小事、沒把握的事、做不到的事、害人的事、沒有發生的事、自己和別人的事,全都是職場會發生的事。有些話我們永遠不願意聽到;有些話我們說出來,是因為繼續沉默也沒什麼好處;有些情形則是:你做了什麼比你說了什麼來得更重要;有些話你說出來,是因為逼上梁山,別無選擇;有些話不用說,因為不言自明。話該怎麼說,事要怎麼做,真的要很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