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世界不適應我們,我們要去適應這世界

【故事原文】

東方有人焉曰爰旌目,將有適也,而餓於道。狐父之盜曰丘,見而下壺餐以餔之。

爰旌目三餔而後能視,曰:「子何為者也?」

曰:「我狐父之人丘也。」

爰旌目曰:「譆!汝非盜耶?胡為而食我?吾義不食子之食也。」

兩手據地而歐之,不出,喀喀然,遂伏而死。

《列子.說符第八》



【大意解釋】



東方有個人叫爰旌目,要去某個地方,餓倒在半路上。狐父地方一個強盜名叫丘,看見了,就解下帶著的一壺泡飯餵給爰旌目吃。

爰旌目吞了三口,才能看得見,問:「你是幹什麼的?」

答道:「我是狐父地方的人,名叫丘。」

爰旌目說:「嘿!你不就是那個強盜嗎?為什麼要給我吃東西?按照道理我是不能吃您的食物的。」

於是兩手撐在地上嘔吐,嘔不出,又喀喀喀地拚命嘔,後來就趴在地上死了。


【延伸寓意】



爰旌目的做法看似有骨氣,其實不可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體力才有競爭力;暫時委屈,日後發憤圖強,雪恥振作,亦可有一番作為。宋代邵伯溫的《邵氏聞見錄》卷七記載了一個故事:呂蒙正窮困潦倒時,一日在伊水邊趕路,見有人賣瓜,很想吃,但是沒錢。賣瓜的扔掉一隻瓜,呂悵然拾來吃了。後來呂蒙正作宰相,在洛陽城的東南買下一花園,下臨伊水,造了一座亭子名「噎瓜」,以示不忘貧賤。

人生要靈活,能屈能伸,一時的屈辱,根本沒有什麼,誰沒有過失意的日子呢?每個人都想用自己所設定的先後順序來安排一切,殊不知我們活在一個隨機的世界。人生絕不會百分之百照著自己所定的狀況來走,隨機就是隨時變化,君子如水,隨方就圓。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是一個人身上最大的寶藏。

不能忍辱,焉能負重?世界不適應我們,我們要去適應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